时评>>新人观澜>>

孙心亮:大学建家长群,请不要把学生当小孩子看

2019-01-15 16: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学生发帖称,学校最近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长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有学生调侃学校是不是从幼儿园、小学的家长群获得的灵感,并质疑学校的做法是否正确。对此,学校学工办老师回应称,学校并非从小学、幼儿园获得灵感,而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学生在宿舍打游戏、翘课等情况,学生教育需要学校、社会和家长三方面共同努力,所以有了这样的想法。(光明网)

这条新闻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支持学校的,也有站队学生的,在笔者看来,高校建家长群这一事件背后,隐藏着师生、家庭交流匮乏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靠建一个出勤情况通知群就能解决的。

在家长群中通报学生日常,这在中小学中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原因无非是中小学生还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学生对自己的行为不能完全的负责。然而,这个理由并不能说明大学生也需要被监管。首先,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有能力也有责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其次,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空间。因为存在学生翘课、打游戏的现象,就用家长群消息通告的方式来管理学生,这种手段未免太不明智。

学生翘课、过度痴迷游戏固然有学生的过错,但恐怕责任不在学生一人。有的学校水课多,课堂无聊,老师讲课照念PPT,学生不爱听,就会产生“去了也是白去,不如逃课去干别的事情”这种念头。

学生上了大学就基本离开了家庭生活,父母渴望与孩子沟通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整天都关注着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既不合理,也不合适。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生活之外,也有自己的生活、工作问题要面对;除此之外,孩子已经要面对独自生活的问题了,请不要在这个探索时期把孩子限制地太死。

家长群建立后就超出了出勤情况通告的范畴,而成了一个构建社交关系的场域。先前媒体曝光的家长群中拍老师马屁,阿谀奉承,攀比现象层出不穷,高校家长群不见得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

学生的在校教育问题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共同努力,此话不假,但如何实施是一个问题,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但不应该只局限于建一个家长群,这种做法看似是三者都参与到教育中,但实际上成效却不见得有多好,居高临下地管理学生,只会培养出言不由衷的双面人,这种参与教育的结果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这是值得我们警醒的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