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考试季“自救群”奋力补“短板”

2019-01-15 16:2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邱欢欢加入了“宏观经济学自救群”和“政治理论自救群”,这两个“校级”的自救群人数分别达到了151人和133人。(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据悉,随着期末考试临近,为取得好的考试成绩,一些大学生自发建立微信群,相互交流复习心得,力争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这些专业性强的群被称之为“自救群”。

曾几何时,“严进宽出”成为了众多大学的主色调,历经千辛万苦,踏进大学校门的个别天子骄子,丧失了奋进精神,过早地开始享受生活,对学习开始得过且过,应付了事,从而导致了其整体教学质量下降。

大学者,人才摇篮也,理当切实加强对人才的培养,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以不断满足党和人民事业对人才的需求;故对大学要求不严之趋势,教育部高度重视,及时出台相关新规,以规范办学行为,既要“严进”更当“严出”,以促进人才质量的稳步提升。

教育部推出的“严出”号令,在众多大学里产生了强烈共鸣,引发热议,无数高校相继推出实招,不仅从教师提出“严要求”,也从考试重难点等着手,逐步给大学生加压,以促进人才质量持续提高。

当又一考试季的来临,面对难度加大、考试从严,制度逗硬的新形势,这些习惯于“均能顺利过关”的大学生开始急了,“抱团取暖”,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不仅想“顺利过关”,而且还期盼取得好成绩。

迈步新时代,人才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来支撑,作为大学生理当勇于担当,立志成长,报效祖国;考进大学,只是成为人才的第一步,还需更加刻苦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本领。

方兴未艾的大学校园“自救群”,名为“自救”,实为将学习科技知识摆在重要位置上,体现出的是当代大学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相互帮助,资源共享的精神面貌,让学习成为主旋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期末临近,建立“自救群”,奋力补“短板”,固然当赞,但终归有点“临时抱佛脚”的味道。在高校狠抓质量建设的同时,作为人才主体的大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将功夫用在平常,立足于课堂,认真听讲,及时复习,深入钻研,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强化能力提升。

新时代,更需大学有新气象;以中华振兴为已任,发奋学习,立志成长,理应是时代所需的新气象;真心期待,大学校园里,有更多类似“群”涌现,更期盼有更多的大学生,不负党和人民厚望,胸怀大志,对标人才标准,奋起直追,让圣洁的象牙塔里不断奏出新时代的强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