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击假冒伪劣需力度,更需责任

2019-01-15 16:4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品售价数千元的“新秀丽”箱子,微商的假货两个只要700元。靠着在朋友圈出售这些假冒箱包,同时又发展了几十个代理,浙江嘉兴的两个微商短短几个月内就“喜提”奔驰车,生意红火时一个月能赚20多万元。(1月14日澎湃新闻网)

消费者从来都是高档消费品的“忠实粉丝”。假冒产品出现在市场上,一批明不起眼的品牌包竟帮助商家实现月入20余万元的梦想,这一消息传得很快,也极具“杀伤力”。很多人将购买高档消费品看作一种享受消费的行为,认为只有花了钱才算自我排遣,即便产品做工粗糙,也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是普通消费者不经过仔细研究,很难发现其中的“水分”。

类似的假货顽疾久愈不治,在于整个造假的商业链中,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部分消费者攀比心理作祟,凭借对高档消费品强烈的购买欲,以低廉价格购买假冒仿真品,以此赢得周围人的羡慕和赞赏;部分商家借助消费者强大消费心理,加之缺乏辨别真假的眼力,在广泛宣传之下,除了实体店经营外,也同时在朋友圈、微信群内出售。于是,在“眼红”与“眼热”之中,即便商家抬高商品价格,也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然而,这种造假行为对整个消费市场乃至整个社会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它干扰了正常的消费市场秩序,使高质量与假冒伪劣失去了公平的评判标准。一些凭借质量白手起家的品牌商家被迫陷于“沉船”状态,许多急功近利者争抢“市场流量”,努力压缩经营成本,却降低了消费品质量,劣质商品驱逐高质量产品,影响了市场发展的健康状态。

事实上,造假行为阻碍社会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打假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净化消费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不再是“纸上谈兵”,一方面国家在制度措施和法律层面纷纷亮剑,要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另一方面从源头抓好产品质量提升,规范生产消费市场,坚决制止假冒现象再冒头,严惩已发现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各类鼓吹假冒产品广告,使其产生刚性约束效果。作为直接利益受损的消费者,更不可盲目跟风,为求一时之快或廉价产品助长购买假货的恶习。

严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不仅需要力度,更需要多一分责任。只有通过多措并举,净化市场,同时进一步凝聚意识,使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的态度,才能使每一起已发生的打击案件启迪心灵,才能为广大群众所认可。(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