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关注“英雄之妻”,是在关注什么

2019-01-15 16: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是英雄的妻子——19年前,丈夫见义勇为牺牲,留下她和未出生的孩子;她是公婆的“女儿”——19年间,她悉心照料患病公婆,帮他们走出失子之痛,安度晚年;她是女儿的“超人”——19年来,她为爱坚守,抚养女儿成长成才……(新华社沈阳2019年1月14日《英雄之妻,为爱坚守19年》)

十九年的坚守,既是对爱情的信仰,也是对家庭的担当。

丈夫见义勇为牺牲,身怀六甲的她坚持让孩子出生,尽心尽力照料患病公婆,也许在杨素静看来,孩子和公婆就是丈夫在世上生命的延续、心底的挂念,自己为这个家庭做的一切,就是替丈夫尽好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

我们关注“英雄之妻”,为其19年的坚守而动容,实际上是对人性中最美好品质的歌颂。

美好的品格不能孤独和冰冷,不仅对于杨素静,对于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一个成熟的社会来说,见义勇为的英雄都值得敬仰,我们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英雄走了,英雄的家人需要整个社会的关心和照料。若英雄的身后无法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那么,当有人在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时不会有人去制止,高铁霸座时就不会有人去训斥,落水儿童呼救时就不会有人纵身入水救人,当选择做英雄的人越来越少时,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冰冷阴暗。因此,要给英雄以荣誉,给更多的英雄家庭以褒奖,在精神和物质层面传承英雄精神、弘扬英雄精神。

歌颂“英雄之妻”的坚守,不是鼓吹封建文化中的“三从四德”,不是宣传禁锢女性、贬低女性的糟粕思想。相反,在浮躁的社会和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坚守才难能可贵。201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玉枝用40年的爱,照顾、护理身为一级伤残军人的丈夫麦贤得,构筑起一个温馨美满的家的港湾,让丈夫摆脱病魔逐步康复。“英雄之妻”的为爱坚守,是出于发自心底,爱至脉髓,而不是礼教的强迫和束缚。这种因爱而行的举动,不正是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美好的品德滋养社会良田,意义深远。“英雄之妻”坚守的背后,我们更应关注和思考的是如何赋予美好的品格强大的生命力,让这个社会成为歌颂、滋养、关照善良和正义的港湾,使真正优秀的精神悠悠不绝、历久弥新。(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