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最美退役军人”美在本色不改

2019-01-15 16:4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78岁的退役老兵吴洪甫是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的一位农民,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曾参与击落了两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立下了卓越战功。他退役后为保守国家秘密,37年对曾经的赫赫战功只字不提。日前,吴洪甫被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评选为“最美退役军人”。(央视网)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前,全国退役军人5700多万,他们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有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有的遵守承诺、严守纪律,赡养英雄烈士母亲,默守国家机密……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军人的另一个战场,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正如河北老兵吴洪浦所说,“当兵一天,一辈子都是兵,你穿着军装是兵,脱了军装还是兵。既然是兵,就得想着国家想着人民。”这就是这位最美退役军人的美之所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遍布国家的党政机关、各大企业以及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始终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担当,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与责任。老兵吴洪浦退役前曾向老营长保证“保守秘密”,就是因为这四个字,即便退役后在生活举步维艰时,也从未向任何人提起当年战斗经历、向政府提要求,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担当,标注了一位退役老兵的坚定信仰和军人本色,无愧于“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对穿过军装的人而言,退役是一次难以割舍的离别,不是因为这个绿色阵容里有着多么丰厚的福利,而是因为这个纪律严明的集体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有着人生的追求与梦想。正是这种情怀和追求,老兵吴洪浦退役回到老家的吴洪甫扛起了锄头重新做回农民,他把一等功证书压入箱底,对那段英雄往事选择沉默,无不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千万个退役军人像吴洪浦一样,在各条战线都以军人的精神与状态,践行着另一战场的冲刺与进攻,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军人的天职,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则是我军特有的优势。广大退役军人受部队培养多年,养成了一种严明的纪律意识,这也是退役军人迈好转业这一步的重要基石。脱下军装,并不代表不受任何纪律的约束,任何时候心中对纪律的敬畏不能丢,都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这方面,老兵吴洪浦37年一刻也没有放松对纪律的坚守,始终如一、守口如瓶,严守国家秘密,为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学习标杆,更让“退役军人”这个称号充满了阳光和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从部队到地方的角色转换中,极少数退役军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纪律的坚守,出现这样那样的违纪违法行为。说到底,还是在于没有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裹挟利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大退役军人都要像“最美退役军人”吴洪浦那样,时刻牢记“脱了军装还是兵”,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不改,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一份担当。(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