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两会纵览2:稳定脱贫须破解“三保障”难题

2019-01-17 09: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席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从稳定脱贫难点来看,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但实现“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难度较大。(《河北日报》)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村贫困程度深,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实现“三保障”难度大,但究竟难在哪里,如何破解,进而才能更好地保障实现高质量脱贫、稳定脱贫?

辐射带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必扶智,2018年,河北省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提升了教育扶贫水平。这次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呼吁,要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优化贫困地区教育布局,建立社会扶贫激励机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精准扶贫,提升贫困人口脱贫的可持续性,让贫困家庭“翻身”有希望。

全力阻止百姓“病根”变“穷根”。当下,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吃劲、最要紧的关头,“健康扶贫”至关重要。一些贫困地区由于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原因,直接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次代表、委员们提出,必须在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上下功夫,加快补齐基层健康扶贫这块短板。目前,河北省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138.4万减少至2018年11月的21.4万人,减少117万人的背后,正是不断加大的健康扶贫力度。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易地扶贫搬迁”也需跟上。实施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没有产业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易地扶贫搬迁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到2018年底,河北省累计实现搬迁安置160882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不断强化就业扶持,使搬迁安置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这次代表、委员们建议,要继续大力实施“两区同建”,特别是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组合拳,夯实住房安全保障,圆贫困群众安居梦。这些建议,可谓切中肯綮。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接近目标,就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就必须解决好“三保障”难题,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的力度,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真正把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