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2019-01-17 09:1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0日8时,大城县南赵扶镇东白洋村63岁村民薛兰清因突发脑梗,在大城县中医院病逝。当天,经过简短遗体告别仪式后,弟弟薛兰停遵照其生前遗愿,在廊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薛兰清的遗体无偿捐献给了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用于医学研究和教学。(1月16日燕赵都市报)

有的人,虽然身体完美,但他的心灵残疾,这样的人,私欲膨胀,被世人唾弃;有的人,虽然身体残疾,但他的心灵完美,这样的人,无私奉献,被世人敬仰。薛兰清老人就是这样的人,虽然他的身体残疾,但是,他将遗体无偿捐献给了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用于医学研究和教学,实现了他自己生命价值的永恒。

为何薛兰清能无私捐献遗体?源于他的家风文化,父亲是军人,从小受父亲影响,一直对党和政府的照顾心怀感恩,他始终认为自己得到的多,奉献的少,此次遗体捐献就是希望自己能最后为国家做一点儿贡献。良好的家风,必然孕育品德高尚的人。也源于他的人生价值观,他认为,“我身体上有残疾,但心并不残疾,我想等我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科研机构,这也是我来到这个世上的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他的人生价值观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家。源于他的独立人格,他生前做人做事都堂堂正正,而且有自己独到的想法,这种独特的想法,是他独立人格的体现,是他能够做出捐献决定的保障。

想起臧克家的诗《有的人》,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第一种人是行尸走肉,第二种人,是精神圣者。这几天,薛兰清自愿捐献遗体的事件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大家纷纷对老人的做法竖起大拇指。“捐献遗体这样的事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它不仅涉及人们的传统观念,更有社会效应贯穿其间。”这就是薛兰清老人。肉体生命有限,精神生命永恒。一个人只有让他的肉体生命变成精神生命,才能实现真诚的人生出彩。

人生如河,或者,空空流过,过眼云烟;或者,滋润大地,留下一片青绿。薛兰清老人用捐献遗体,滋润了养育他的大地,给我们留下医学研究事业的一片青绿,给我们留下了无私奉献精神的一片青绿,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他虽身体残疾,但是,他的精神健康。薛兰清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