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志秀:“神药”,为何始终除不掉?

2019-01-17 16: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商丘民权县公安局公布了一起特大诈骗案的相关细节,揭露一个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这个诈骗团伙通过虚假宣传,把成本不到10块钱的药品,霍氏百岁茶、参茸鹿胎膏等吹成啥病都能治的“神药”,卖到上千元,实则毫无疗效。该团伙作案时间长达十年,受骗人数超过了十万人,涉案资金上亿元。(1月13日 央视新闻)

近年来,低成本无效药品被包装成“神药”进行高价出售的事件频频出现。诈骗团伙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渠道进行虚假宣传,能包治百病的“神药”广告令人眼花缭乱,甚至一些“神药”在被举报后不了了之或改头换面再登场,很多受害人被骗之后还不自知。

那么,这些天价“神药”何以如此猖獗?为什么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呢?究其根源在于,药品宣传背后相关各方监管不力、虚假宣传违法成本低以及人们对于医药知识的缺乏。

在被骗的原因中,电视广告受骗首当其冲。不少诈骗集团都先是通过电视、电话和网络等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的。电视广告对药品的功效进行夸大宣传,并留有购买的电话热线。不少中老年人通过观看电视广告,报着试一试的态度购买了药品。在很多人心目中,电视广告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能在电视上打广告的药品,自然是经过了正规审核和电视台的把关的。

其次,受害者被药品的精心“包装”所迷惑。诈骗团伙通过精心包装所谓“专家教授”,同时免费发放一些治病相关的宣传材料,来迷惑受众。受骗者大多是缺乏医药知识的中老年人,他们对“专家教授”的话和“专业”的宣传材料盲目相信。

要避免此类事件再发生,不能光靠公安机关一家,更应该溯本正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首先,相关监管机构要更好地担负起公众健康“守护者”的责任,电视和网络等平台对此类广告也应进行一定的审核排查;其次,法律对于虚假宣传应加大惩罚力度,对相关责任方的不作为也应进行处罚;再次,作为公众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要相信那些吹嘘治疗效果如何神奇的“医生”和“药品”,应去正规药店通过正规途径购买药品;最后,作为媒体要更多地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相关医药知识和科学健康观念,引导群众,提高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

只有各方面都到位,才能从根本上斩断“神药”的利益链,除掉“神药”的生存空间,守住公众健康的警戒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