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找准为民营经济发展解困的“着力点“

2019-01-17 17: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从河北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调查中得知,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不公平待遇包括,在市场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设定各种限制条款,拉下“卷帘门”让民营企业吃闭门羹;新政策、新规定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玻璃门”看似通畅,实则仍为一堵墙;一些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不到位,“旋转门”令民营企业绕弯子。(1月17日《河北日报》)

常言说,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就要从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着手,找到阻碍发展最柔软的地方和着力点,才能从最根本的地方找到破解之道,精准发力。

细想企业遇到的 “卷帘门”“玻璃门”和“旋转门” 这三道门,其实归根结底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一些相关部门官僚主义和懒政作风。一些新的政策和规定出台了,但落不了地,民营企业只能可望而不可及,一些职能部门服务不到位,与民企绕圈子、兜弯子,一副高高坐起的架势,甚至推三阻四设关卡,难道真的不知道自己岗位是干什么的吗?答曰,非也。说白了不是职责不明,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而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一你对我满意与否,对我工作影响不大。二企业做大做强难道与我有关吗?所以有这种心态,要么是政商关系两张皮,要么是不清不白的一张网。治病根,找病灶,还要对症下药。

其实最为关键、最见实效的一剂药方,那就是“考核”。因为有考核,就有优劣,有优劣,就有区别。人都是有上进心的,也都是要面子的,谁不想让同行高看一眼,谁不想让领导厚爱一层?那就只有好好表现,积极工作,正所谓“一考治百病”。两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委员的建议就很有代表性。他说要对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特别是对担保基金、纾困基金等支持力度大、运行效果好的市、县,省级给予一定奖补。组织民营企业对各地各部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那么“考”什么?考作风,考为民营企业办事的速度和态度,你的态度好,速度快,群众就对你认可,对你的评价就高。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确保各类优惠政策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等等,相信这些举措,有关部门会千方百计做好的。考发展,很多地方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做大做强和但地发展唇齿相依,帮助企业发展,也就是为自己的考卷加分,所以,以政府的力量培养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帮扶会一招更比一招鲜。

这样一来,将政策落实和服务管理与职能部门的干部考核挂钩,就会倒逼相关部门变被动为主动,加快工作脚步,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你有困难我帮助”的局面,那企业的春天还会远吗?(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