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民工市民化”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17: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石家庄市被评为河北省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并被推荐为国务院候选对象。(燕赵都市报)

“农民工”的概念起源于1958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就是中国农村的转移劳动力人口,所从事职业在城镇并在非农业生产部门获得工资,但是其户籍仍在农村。这个群体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也是当前实现城镇化的主要群体。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相关政策,城镇化建设将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全面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因此,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已经成为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问题,只有解决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市民化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质量的提高。

看似“一箭双雕”的良策,既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又使得农民工变“城里人”,却还要受农民工本身意愿的制约。例如,外在因素会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产生不良影响。如迁入城市后无法获得健全的社会保障;在养老、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无法获得与城市市民同样的待遇;生活成本高以及户籍制度的限制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农民工市民化意愿。

石家庄市在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方面的举措值得各地借鉴。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让农民工“来有所干”。2018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组织各类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活动,把就业岗位、就业信息送下乡、送进户,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4场,提供就业岗位14.1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91万人。积极的就业政策、配套的就业岗位让来城的农民工不再为就业而发愁。

健全保障制度机制,让农民工“干有所保”。通过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全市劳动用工备案企业1.96万户,备案职工78.3万人,签订劳动合同78.3万份,签订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推动引导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截至目前,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21.8万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9.7万人。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一来可以让农民工自身权益得到切实保护,二来使得农民工有了归属感,自我感觉融入到城市大家庭。

深化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改革,让农民工“保有所优”。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农村迁入城镇人口1.2万人,为进城务工家庭办理居住证19万张。认真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2018年以来,约1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入学。农民工重大传染病防治扎实有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面向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改善,让农民工的心扎实的留在城市,扎根与此。

农民工市民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从社会发展历史来看,外来人口对于城市发展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特别是来自农村的精英人士不断涌现,为城市增添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发展活力。(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