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散发巨大能量

2019-01-21 15:4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示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河北9地---石家庄市井陉县井陉拉花,唐山市滦南县评剧,唐山市乐亭县乐亭镇皮影,秦皇岛市昌黎县昌黎地秧歌,邯郸市涉县索堡镇女娲文化、赛戏,保定市徐水区东史端镇舞狮,沧州市吴桥县吴桥杂技,衡水市深州市王家井镇形意拳,辛集市天宫营乡农民画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月18日 长城网)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部2018年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从此次公布的名单来看,河北省9地入选“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不断以令人惊喜的新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是河北民间文艺事业不断发展的巨大成效。民间文化,作为农村文化最直接的载体,是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的根基和精神源泉。

河北的民间文化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富足,精神追求也不断提高,复苏传统民间文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民间文化源自百姓,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文化部2018年1月印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挖掘、保护民间文化,不失为响应民声的好举措。

民间文化浸润乡间沃土,时隔一年,经过各地推荐申报,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公布的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不仅是一份名单,还是一份靓丽的文化名片,乡村品牌,对助力乡风乡俗建设,塑造乡村品牌,形成乡村振兴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当地的乡风民俗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涉县已经借助乡村文化,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女娲文化节,并形成市场化、产业化。河北省的文化底蕴深厚,若能见贤思齐,集中力量,以此次9个在列地区为中心,同时发展各地特色民间文化,形成民间文化百花齐放新景象,弘扬民间艺术,传承民俗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将在乡间大地上深深扎根。

选出来,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民间文化走得更远变资源为产业,滋养燕赵沃土乡野,让沉睡在民间的文化资源滋润百姓精神世界的同时,鼓满百姓的口袋,成为富民工程,考验着当地管理者的智慧。(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