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办好“三件大事”,推动协同发展行稳致远

2019-01-21 15: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读出了“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扎实有效推进,有力推动了北京新两翼和河北两翼的形成,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能;人们还读出了“机遇”——这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使河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日报》)

举全省之力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内在要求。2018年,84项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批复雄安新区总体规划;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76个冬奥项目开工65个,建设进度超过预期。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就协同发展如何向纵深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如何深入实施、历史机遇如何把握,纷纷建言献策。可以说,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才能更好地推动协同发展向“深”而行、行稳致远。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的深刻变革,也是一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只有搞好精准对接、深度对接,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的落差,才能有效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对此,张国栋代表认为,“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将面临更多跨区域政策协调、利益分享等深层次的协同。这需要抓住关键,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多智慧,把疏解项目接住了、发展好。”

紧紧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不折不扣落实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向纵深发展。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突出规划引领,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但没有盲目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是系好第一颗扣子。在江涛委员看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就要不折不扣落实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加快优质高端资源要素汇聚和落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

紧紧对照“精彩、非凡、卓越”目标要求,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培育壮大河北冰雪产业。筹备2022年冬奥会,以冰雪体育为整体突破口,以大众冰雪休闲为契机积极发展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将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从实际情况看,筹办冬奥会,带火了河北的冰雪运动。2017-2018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有85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0.3%。实际上,我们既要完成好冬奥会筹办工作,也要实现好本地发展。孙永青代表建议,通过政策扶持、改革创新、先行试行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带动和促进全省冰雪教育培训和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当前,河北重大机遇交汇叠加,极大鼓舞河北人民的豪情壮志,全面激发了河北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持续用力、尽锐出战,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推动协同发展行稳致远,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