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奔驰”贫困户寒了群众的心

2019-01-21 15:4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西省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就媒体报道“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疑似问题将彻底核查,有错必改、有错必究,对贫困识别不准的,该清退的坚决清退;对违规违纪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新京报1月16日)

扶贫,顾名思义,就是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群众,通过政策的扶持,减轻困难群众负担,让他们也过上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落下。对于扶贫对象,各地区都有严格的标准,尤其对于国家级贫困县,更是非常重视。国贫县是国家重点扶持县,贫困户不仅有车,还是“豪车”,不得不让人生疑。

出现问题主要还是识别不准、把关不严。扶贫工作人员是扶贫的关键,承上启下,带着政策深入群众,找到需要帮扶的群众,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但是在识别这一关,可能有极少数干部未能实地考察,觉得本村的村干部会更了解实际情况,就全权交给他们,自己落了个清闲。其实这就是一种懒政怠政,不负责任。村干部手中有点小权就想把跟自己关系好的村户定为贫困户,厚亲友就是这个意思吧。把关也不严,上级单位肯定要审核,但审核不严格的话就会有“漏网之鱼”。

本来符合条件的群众与“好事”失之交臂,而那些条件不差的群众还被帮扶,无疑是一种不公,也失去了扶贫本来的意义。如果这样的情况存在,虽是个别人的失误,但影响却极坏,非常不利于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更不能让“不公平”阻碍扶贫的脚步,应该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看到希望。

幸好问题能被发现,并且以通报的形式给公众一个交代,也算是知错能改,及时补缺。扶贫是个大工程,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没有纠错的决心和力度。扶贫干部既要素质高,又要认真负责,牢记自己的使命,讲温度又要讲原则,做群众的贴心人,当好扶贫的主力军。这次的“失误”当警醒,以后的工作应当借鉴,不再犯同类错误。扶贫要精准,识贫、帮贫、脱贫全过程、各环节都不可含糊。有错必纠,彻查责任人,眼里不得有半颗砂砾。打赢扶贫攻坚战,让百姓安居乐业。(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