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造城门”,涨的是谁的脸

2019-01-21 18:0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该县南北两座城门位于连接国道和城区的路途中,相距不足500米。(1月20日澎湃新闻)

城市者,人之交易与聚集中心也。有城市必有供行人、车马来往之门也。城市往往承载着城市的文化与风采,科技发展让城市之防卫功能日渐丧失,原有之设施城门、城楼、城墙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了历史文化符号。

甘肃榆中县却“逆流而上”,竟然在该县南北不足500米之处,斥资四千多万建起仿秦汉城门两座,与之相配套的还有雕像、山水、树木等景观的迎宾大道,美其名曰“提升当地形象”。为此众网友纷纷质疑:此举是在为谁涨脸?

作为国家贫困县,精准扶贫任务艰巨,理当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类似的举措,不仅占用大量的财政资金,还耗费了土地资源,上演攀比之风,阻扰着扶贫进程,从而引发群众反感。

提升形象,固然重要,但除了“造城门”外,更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内部管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干部作风问题,为经济社会扫清障碍,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来,也许更能吸引厂商前来投资谋发展。

而靠“造城门”来提升形象,虽有立竿见影之效,不过是昙花一现;人造城门,既无历史背景来支撑,也与群众愿望相背,虽名义上是在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亮招,看似积极作为,实为“瞎折腾”,搞的是“面子与形象工程”,不是在为群众谋福利,也不是在“造福一方”,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扶贫攻坚,已进入决胜之关键,理当在聚焦“精准”,立足一方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着力于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准穷根,并拿出实招、硬招,将穷根斩断,才是正理。对此类为美其名曰 “涨脸”的形象工程,国家有关部门,及时予以通报,指出其实质,分析其害,及时向社会发出警示。唯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才能让类似荒唐做法,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