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杂技春晚”让“民俗之风”劲吹

2019-01-22 09: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舞台上,带着浓郁民间特色“吉祥猪”形象的剪纸车载着多样杂技造型缓缓移过、舞蹈演员身背“中国结”造型的装饰翩翩起舞、杂技娃娃们欢跃的翻腾……1月19日,2019首届中国杂技春晚亮相吴桥杂技艺术中心。(1月21日《河北日报》)

时间不知不觉在指缝尖溜走,2018年已离我们渐行渐远,农历新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2019年1月19日吴桥隆重举行中国杂技春晚,显然早已走在了各地春晚的前面。而且,此次春晚为全杂技形态表演,以全杂技形态表演来展现杂技之美。杂技改变以往在春晚中配角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了主角,贯穿杂技春晚始终,尽显“民俗之风”。

着眼于当前的春晚,舞台上出现更多的是当下正红的奶油小生,表演的节目也大多是网红歌曲,蹦蹦跳跳好不热闹。相反,传统文化类节目出镜率却低的可怜,只有各地的分会场才会有那么几个民族舞蹈或民族歌曲。当然,现在的90后00后喜欢迪丽热巴、TFBOYS也不能说有错,只能说他们的追求不一样,或者说笔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但是,笔者还是希望大型晚会中能多出现传统文化类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继续继承和发扬下去。中华民族有着多达5000年的悠久历史,民族传统文化自然也博大精深。传统文化在当代文化面前不该被忽略,更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仅仅供人们娱乐消遣,更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兴衰与沉浮。

杂技春晚让“民俗之风”劲吹,通过杂技春晚的形式让大家提前感受年味。杂技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让传统文化以主角的方式走进大家的视野,引起大家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热潮。其实除了杂技之外,各地戏曲、传统服饰和传统习俗等也可以搬上舞台,争奇斗艳,百花齐放,让大大家在传统文化中过一个幸福的中国年。

杂技春晚只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春晚乃至历史舞台上的一个缩影。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传统文化走上舞台,被老一辈人所想起,被新一辈人所熟知。(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