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颖:“美食试卷”走红 让文化知识“活”起来

2019-01-22 16: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多数中小学都结束了期末考试,四川的一份语文“美食试卷”在网络上走红了。四川省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拿到语文试卷后一脸惊讶:居然通篇都是乐山美食——跷脚牛肉、豆腐脑、麻辣烫……有不少学生直呼:流着口水才考完试。(1月21日新华网)

“美食试卷”取材于有关乐山美食的知识,借鉴了《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词,以专题形式呈现,确实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在人们常见的考试中,试题内容通常是分散和独立的,并无明确统一的主题。“美食试卷”试题能够帮助考生集中注意力答题,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为考试而考试”。它能使考生在答题中既能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做题兴趣,也能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点的落实,让孩子一边获得文博知识的熏陶,一边享受美食。

虽然教改是不可逆转的洪流,但一些考试形态、试题结构、题型和内容仍表现出僵化和模式化,乐山的这次语文试卷做出了新一种尝试。“每一份试卷都不是在单一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而是多维目标的综合体现,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情境设计。”这所学校的教导主任李文超介绍说。评价内容的设计将所有的知识与能力考察都融入在了情境中,不是孤立考察对知识的识记。这样的考卷能够让本学期所学的知识与生活链接,不再纸上谈兵,而是解决实际问题。

正如陶行知先生说:“是生活就是教育,不是生活就不是教育。”乐山的这次美食试卷就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创新教育的案例。我们应鼓励学生能够离开三尺书桌,放眼去看看身边美好的世界,更多走进生活,走进不同的学习场所,让自己所学的传统文化知识“活”起来。同时,教书育人需要进行创新实践,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不敢越雷池半步,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有益探索,才能让枯燥难懂的知识走进孩子的头脑中,走进实际的知识运用里,走进分析感悟及体验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