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给教师放“恋爱假”也是一种“画饼”

2019-01-22 16: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杭州一所中学的教师,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此事在网络上受到关注。此举引来“羡慕”声,同时也招致不少疑问:多了“恋爱假”是否真的能脱单?公办学校放假是否需要审批? (新华网)

给教师放“恋爱假”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对此,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恋爱假”体现出校方对教职工的关心,在不影响教学情况下,是完全可取的,也是人性化做法;另一种声音则认为,给教师放“恋爱假”并不靠谱,甚至还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影响,必须坚决叫停,不能乱开口子。双方的观点虽然不同,但归结起来无非就是,给教师放“恋爱假”真的符合时宜吗?

究竟“恋爱假”是什么?按照学校的说法,就是针对未婚或已婚未育的老师,在没有排课且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不难看出,给教师放“恋爱假”的目的,其实是希望这些单身青年能在忙碌的工作外,兼顾自己的个人生活,争取尽早脱单。因为,这所学校面临着这样一个事实:在124名教师中,单身的教师约有49名,占到约40%。从这个角度来看,给教师放“恋爱假”无可厚非,亦体现人文关怀。

众所周知,我国的假期安排都是法定的,教师的假期安排也不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的权利,其中包括:“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除了对教师实行寒暑假制度,教师享有的假期都和其他公职人员一样,并没有特殊规定和安排。问题随之而来,学校打着关心教师的“感情牌”,就硬生生地造出一个“恋爱假”,真的符合规定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更为关键的是,紧张快速的生活节奏下,朝九晚五的工作压力面前,带薪休假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教师的“恋爱假”又该如何落实呢?而且,报道中也指出,给教师放“恋爱假”是有条件的,即“没有排课且不影响教学工作”,那么,不影响教学工作的标尺是什么?到底是教师自己说了算,还是学校领导说了算?显然,给教师放“恋爱假”看似充满人文关怀,实则如同“皇帝的新装”,禁不起质疑,最终很有可能沦为“纸上福利”。

说到底,学校关心教师的方法有很多种,通过打“感情牌”来拴心留人也未尝不可。但一个基本前提是,必须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如果脱离了法治轨道,即便理由再怎么洋溢人情关怀,最终只能沦为看得见摸不着的“画饼”。与其抓着放假这点事情做文章,不如从根源处入手求解。比如,严格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把教师从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解放出来,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这才是学校对教职工的最大关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