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农村大喇叭”为农民传递“好声音”

2019-01-24 09:2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最早由石家庄市农科院和石家庄广众科技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实施,是石家庄市大力支持的一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经过10年探索与实践,石家庄市推广应用的“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不仅可以在全省推广,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认可。(1月22日 河北日报)

石家庄市的“新农村大喇叭工程”从提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0个春秋。重新登台亮相的农村广播,运用“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采用“互联网+大喇叭” 云广播技术,每天早、中、晚广播贴近农时季节、紧扣农民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内容,在传统中有所创新,为农民传递出了“好声音”。

“大喇叭”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为农村传达好声音和好政策,不仅成了农民科学种田、传递信息的“顺风耳”,也成了拉近党和政府与农民距离的“连心桥”,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与全国200多个市、县签约推广,覆盖山东、黑龙江、辽宁、河南、山西等12个省,2019年至2020年,该工程将完成全国14个省(自治区)30万个行政村的覆盖工作。这组数据让我们兴奋之余,也应该注意,要实现“好声音”村村响并非简单复制,也非一举之功。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实时调整,尤为重要。

为农民服务,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应该以“守得住乡愁”为基本出发点。要避免为建而建,应按需建设;还要避免“滥竽充数”,真正把需要了解的政策方针“播”进农民的心里;再者,因各地农民的接受能力不同,也要避免广播内容照本宣科、拿来就用。如何将政策解读入心入脑,是各地引进“新农村大喇叭工程”需要深思的问题。(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