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创意陶瓷”拓开转型新天地

2019-01-24 09:3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2日,是唐山恒瑞瓷业有限公司向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验收交货的日子,中午时分,好消息传来:验收合格,可以交付!“我们的高端定制产品终于从外国的‘皇室’走进了中国的故宫!”说这话时,总经理李素芬有点小激动。(1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从国外的皇室走入中国的故宫,唐山恒瑞其实是从一个意外的创意陶瓷开始的。

那是2009年,英国EMS公司的商务代表来恒瑞洽谈业务时,留下了许多工作照片。总经理李素芬就把其中一张工作照加工到瓷盘上,当做礼物邮寄给了外商。没想到这次不经意的“私人订制”竟然给自己的企业带来了意外的收获,维多利亚公主的结婚纪念品、英国威廉王子的婚礼用瓷以及伊丽莎白二次登基60周年纪念瓷盘等等, 一波波高端订单漂洋过海纷至沓来。

今天唐山的恒瑞陶瓷订单又从外国皇室走进了中国故宫,可以说这是一个不经意间的创意给企业带来的无限生机,同时也给唐山陶瓷打开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不管是外国订单还是故宫定制,虽然还都属于贴牌生产,但是能够和一流的设计团队合作,也等于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最可贵的是面对“贴牌之痛”,唐山陶瓷企业依然保持清醒。他们一方面将代工作为开发市场的有效方式,走“高端定制”路线,积蓄转型升级的实力和资本。一方面依托完善的产业体系和成熟的工匠队伍,在生产出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赢得市场口碑的同时,努力补齐研发设计这一短板。

“贴牌”是跳板,告别“贴牌”成功转型才是目标。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人们对产品的高质量味口,唐山陶瓷产业也已经到了不转不行、不调不行、慢了不行、软了不行的时候,必须下决心、出重拳,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而就大环境而言,唐山整个陶瓷产业也正在经历着转型升级的“突围”,经历着凤凰涅槃般的历炼:根据《唐山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唐山陶瓷企业将在实施“整合重组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基础上,逐步走上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之路。

拼得过出彩,拼不过出局。唐山陶瓷,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完备的产业基础、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队伍、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唐山陶瓷在经历过一次转型变革的浴火之后,一定会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获得重生。(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