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孙家寨的孝是“大写的孝”

2019-01-24 09:3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经过8年坚持不懈地弘扬孝道文化,敬老爱亲在孙家寨村已经蔚然成风,在这种氛围中,村里的各项事业也逐步迈上发展的快车道。“孝道村”商标成功注册,“孝道村”农业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有机花生油、石磨面粉和莲藕等产品供不应求,产生的利润又支持着孝道文化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开展。(1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俗话讲,百事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做人的根本。邢台威县村支书付宏伟放弃安逸富足的城市生活返回家乡,发动起一批外地和本村的义工长期在村里尽孝道、行义举,让孙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笔者认为孙家寨的孝早已超出“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范畴,他们的孝是“大写的孝”。

孝,基本含义就是“善事父母”,当尽孝从针对某一两个人变成面向一群人时,此时的孝便是“大写的孝”。付宏伟不仅自己怀着“百善孝为先、尽孝不能等”的朴素理念回家乡践行并弘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还发动周边的人一起加入到“尽孝大军”中来,把“孝”字无限放大,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住得舒心、过得顺心。

当前,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一些人渐渐把“孝”给淡忘了,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在这个时代,需要孙家寨这样的典型站出来,并不是因为鲜见,而是因为传承坚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心所向,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

“爱不能等,孝不能迟”,及时尽孝,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小到对父母尽孝,大到对身边年长的人尽孝,条件允许的话发动周边人一起尽孝。笔者呼吁,每个人不妨多做一些孝行,用忠心孝情感恩父母、用满心赤诚回报社会,让我们的传统美德得以不断流传。(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