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郭立伟:采购新模式破解“药在囧途”

2019-01-24 09: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城市试点新的药品集中采购模式,以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组成采购联盟,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形成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组合措施。此外,还借助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新做法,保药品质量、降制药成本。日前,中选结果公布,25个品种中标,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达96%。(人民日报 1月22日)

药品利润高、采购环节繁多一直以来为人们所诟病,药价的虚高造成了“看病贵”问题的出现,进而加大了百姓的看病成本,降低了生活幸福指数。

众所周知,药价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药品本身研制困难,成本高;二是销售环节繁多,药品被层层加价;三是不法供货商与无良医院勾结,收取回扣等变相的提高了药品价格。药品集中采购模式的出现,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的降低了药品价格。采购新模式利用带量采购方式降低了药品在流通环节上的成本,也极大的压缩了可能产生吃回扣的空间,规避了哄抬药品价格的风险。

集中采购新模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但是仅仅靠这一种手段就显得有点杯水车薪,要想更好更快地破解“药在囧途”问题,笔者认为还需要以下几种方式:首当其冲的是应该完善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医疗改革政策,让医与药分离,用制度规范来避免“以药养医”问题的出现;其次是加强对药品定价的审核和监管,用政府定价来进行药品最高价格的限定,同时对药品后期销售等不同时期要严格监管价格;最后是要严格惩处医药行业的腐败,对发现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药品对于患者来讲就是希望,让患者吃得起药、吃上放心药,让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让药品走出“药在囧途”的囧境依然是我们社会需要共同持之以恒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