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遇书房”育出城市文化品味

2019-01-25 11: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腊月以来,沧州图书馆“遇书房”阅读微空间落户沧州市区10个公交车站。沧州市中心医院、万泰家园、沧州市二医院、荣盛购物广场等处的公交站大型电子广告牌内容焕然一新,设计新颖的阅读宣传语和百种电子图书封面及二维码吸引着过往行人和候车群众,大家驻足扫描二维码,一睹电子图书的精彩内容。(1月24日《燕赵都市报》)

读书可以明理,阅读铸就灵魂。城市书房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是党和政府以文化惠民生、以文化提升文明素养、以阅读提升城市品味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遇书房”阅读微空间作为沧州“图书馆之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遇书房”城市分馆、城市知识驿站、流动图书馆服务车等服务载体形成合力,在沧州中心城区构建成一个互通互联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和城市阅读服务体系,“书房”无处不在,书籍随处可读,阅读成为沧州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这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贯彻和精准落实。

我们知道,任何一件文化工程的背面,都牵动着一个城市灵魂深处的东西——它的历史情感、文化认同,以及人民对未来的共同梦想和愿景。所以说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应是那静水流深的文明培育和文化素养。因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吐故纳新、转型攻坚过程中的精神原动力。也可以这样说,一个城市,居民热爱读书、崇尚读书,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越高,逐梦的精神动力就越强,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城市“蝶变”提供的动力支撑就越大。

放眼全国,其实,沧州“遇书房”只是全国各地加快建设书香城市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很多城市“以文明育人,以文化化人”的精神文明建设,早已开展得如火如荼,广泛深入。尤其进入“十三五”以来,大到一个地方的大图书馆,小到一个商场里拐角处的的小书吧、街头的小书柜等等,书香已经飘满地方的角角落落,全国还有很多城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

阅读已经融入百姓生活,各地政府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不断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正持续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这种阅读氛围和价值观,无形之中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道德、智能,使城市文化变得厚实深沉。最爱阅读的城市,也是最美的城市,是最有文化味的城市。

当然,城市书房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可以尝试多种运管模式,如实体书店与城市书房结合,聘请专家、学者定期点评当前突出主旋律的书籍,以会员制的方式、微利的模式销售图书,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