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艺术入选“非遗”,传承和发展更要重视

2019-01-25 11:5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舞狮分为南狮与北狮,河北是北狮发祥地,保定市徐水区北里村舞狮被誉为“北狮之宗”,并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燕赵都市报2019年1月24日《北狮之宗新传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一种艺术形式被人们熟知重视,入选国家级“非遗”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遗产名录,便足以证明这种文化在公众认同层面拥有着厚重土壤。如同此次“北狮之宗”入选国家级“非遗”,既显示了舞狮文化在民间旺盛的生命力,亦体现出国家在保护和发扬民间优秀艺术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无论是对于文化管理部门还是艺术表演者本身而言,如何保证优秀文化传承不绝、与时俱进,并在新时代衍生出新的艺术内涵,则是另一个需要注意的课题。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很多优秀的民间文化普遍存在着“国家重视、民众喜爱、却濒临失传”的尴尬处境。曾作为首批国家“非遗”之一的福州评话,不仅面临着表演者后继无人的境况,甚至其位于福州市的唯一说唱场所也面临拆迁,成为历史;雍容大气的杭绣艺术,因做工考究繁琐,技法耗时费力,再加上“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到如今居然只剩下一人传道;至于广为人知的皮影戏,也因传承方式的局限,能完整掌握皮影戏表演的艺术家越来越少,艺术的传承面临消失。

每一种文化的流传与发展都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正如通过京剧舞台上的唱念做打,我们能身临其境的看到几百年前祖先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人情世故,观赏艺术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次同先辈的对话,这是先辈们通过木器、纸张、布艺,传达给我们的生存智慧和处世之道。与此同时,每一种艺术都不应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时代永远在变化,越是古老悠久的艺术越应该有自我完善自我进化的觉悟和能力,今天我们看到的京剧,也是乾隆年间徽剧进京时衍生出的新剧种,这种演化不仅不会掩盖原生剧种的光华,反而因时际会大放异彩。归根到底,艺术只有传承下去、展示出来,才有机会获得民众的认同和喜爱,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强大艺术生命力,要在传承上重视,如同此次“北狮之宗”将舞狮文化引进课堂,注重培养年轻一代表演能力,就是贯彻了“从娃娃抓起”的传承理念,使文化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去除传统艺术传承中的糟粕影响,赋予艺术更广泛畅通的流传渠道;要有与时俱进的进化力,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例如最近火遍网络的“新潮故宫”,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故宫一改庄重肃穆的形象,以活泼生动、妙趣横生的模样出现在世人面前,在年轻人中俘获大片“粉丝”,文化的生命土壤不正是人民群众吗?最后,要形成强大的艺术保护机制,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出台更加细致的规则条款,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进入艺术领域,在社会上形成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艺术的良好氛围。

有人说,最好的继承是发展,最好的坚守是创新,将二者紧密结合在一切,便能铺就一条通向中国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通天大道。(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