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婧蓝:告别垃圾围村,根在提升文明素养

2019-01-28 15: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于缺乏统一监督管理,加之有较为多样且大量的垃圾产出,“脏、乱、差”成为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很难抹去的标签。记者近日在多地走访时发现,当前许多乡村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类,并聘请专人定时定点倾倒和转运,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新华网)

应该说,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更让人向往,但是“脏、乱、差”的现实问题,却对农村的好环境生生画上了一处“败笔”。

要让农村从这些垃圾之中解脱出来,就需要找到农村被垃圾“围困”的原因。当然,这其中不乏有些地方对农村生活环境的不重视,没有专人收集、专人管理等问题,即便有“垃圾箱”,也成为了摆设。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农村有“垃圾箱”但是人们眼中却根本看不到“垃圾箱”?笔者认为,这还是文明素养的欠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随手一扔的垃圾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也没有意识到自己乱扔的垃圾对于整个环境建设是多么大的“阻碍”,正是缺乏文明的意识,才让垃圾围村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治。

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村的问题,还是需要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让每一个人意识到环境之于他们生存的空间是多么重要,让他们懂得环境的建设要靠每一个人的参与,更要让他们能够当好“带头人”,当好“宣传员”,从被动保护环境向主动维护环境转变,当好环境保护的“小卫士”,才能够远离垃圾围村的困扰,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