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恶言恶语”距文明很远

2019-01-28 15: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月25日,贵州毕节。一高速女收费员帮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排队的司机不知情大骂其动作缓慢,刚工作不久的她被骂哭,但下一秒面对顾客时,她抹掉眼泪仍坚持微笑服务。(1月25日网易新闻网)

看到这段视频里的女收费员在收费窗口里悄然抹泪时,不禁让人感到一阵心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名年轻的姑娘做到了,她没有把自己的低落情绪传染给他人。在对女收费员敬业精神称赞的同时,我们不禁拷问,这本来只是人与人之间平等地交流与沟通,何时变成了不平等地训斥与辱骂?对于不分青红皂白就毫不顾忌他人感受进行随意谩骂的行为,这与暴徒伤人又有何区别?

事实上,这种令人发指的“恶言恶语”不是个例。2017年陕西省商洛市一名女收费员因要求司机补交5元,却遭到对方的车撞和暴打,致使多处骨折住院。2018年7月,重庆涪陵某商场,一名女顾客的孩子不小心把饮料洒在地上,对于清洁工的善意提醒,女顾客对其进行辱骂,投诉并找来相关领导,最后迫使清洁工下跪认错。今年1月哈尔滨市一男子因下车与公交司机发生口角并上前殴打,致使司机被迫停车,给车上众多乘客造成极大的安全危险…这些事件,仿佛是一把把尖刀戳痛着社会的文明和人们的良知。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而个人的文明素养也直接关系着整个社会,甚至是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对于不文明行为,我们应该当好“围观者”和“麦克风”,敢于曝光和制止,倒逼违法乱纪人员遵守规章制度,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他人的不经意,我们应该多一份宽容和体谅,用一种推己及人的思维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虑,从而让温暖充盈心间,用善心点亮世界,使文明处处开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