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幸福食堂”让老人有更充实的幸福感

2019-01-28 15: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2日,是中国农历腊月十七。上午近11点钟,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西林水村的83岁高龄老人孙秀珍已来到村里的“幸福食堂”,和老邻居们聊着天,等“免费午餐”上桌。开餐前,孙秀珍给同桌的老姐妹唱起了她自编的歌谣:“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多亏党的好领导,村里办起大食堂,老人生活幸福又热闹……”(中国新闻网)

幸福食堂,是在社会日趋老龄化的背景下,以村、社区为单位,针对老人实行的一种集中供餐服务模式,本质上是“共享养老”的一种新模式。很多老人随着年龄增大,行动能力逐渐衰退,每天的买菜、做饭、洗碗等繁琐家务日益成为负担,而现代家庭的少子化、高压力,无不让晚辈专门照顾老人显得力不从心。这次保定市西林水村开办的“幸福食堂”,就是专门为村里孤寡病残老人、五保户及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让老人们有了更多更充实的幸福感,值得关注和期待。

日常生活中,很多上班族常常发愁“今天中午吃什么”,这一问题被调侃为“人生一大难题”,而看似空闲时间很多的老年人也面临这个问题,他们食量不大,为了一顿简单的午餐往返菜市场,再忙活出荤素搭配的饭菜,也费时费力,特别是对于一些半失能老人来说更是难以做到。对此,西林水村“幸福食堂”为老人免却了做饭带来的烦忧,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不仅可以方便老人们的生活,也可以减少子女的养老压力,更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当前,我国各地人口老龄化是不可回避的事实。老年群体多元化需求日益增长,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数首位。为了化解这一社会“痛点”,幸福食堂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的膳食保障,而且可以让老人的生活更有规律,吃上营养搭配的可口饭菜,不仅养了老人的胃,也暖了老人的心,正如64岁的孤寡老人孙建国所说,“自己只会简单炒个白菜,煮面条和方面便,村里的‘幸福食堂’荤素搭配,还有街坊邻居作伴说话,不再感觉孤单。”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地方开办有“幸福食堂”“长者饭堂”,但大多都面临成本增加、经营亏损的状况。新闻报道中,没有提到西林水村提供“免费午餐”的经费来源,但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想维持“幸福食堂”的可持续性,就必须立足长远,把“幸福食堂”纳入公共养老服务体系,以全新的共享、融合及“互联网+”的思路来兴办,建立起良性的运行机制,让“幸福食堂”成为老龄社会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真正使老人们享有更多更充实的幸福感。(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