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京冀深化医疗合作是加快协同发展的“缩影”

2019-01-28 15: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京冀医疗合作,真正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五年来,京冀医疗合作项目已超过400项,并且探索出一批典型案例。未来京冀两地还将围绕共建共享机制,在环京津地区高标准建设一批护理医院和康养基地,在协同养老中实现双赢。(1月25日京报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意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和调整优化城市布局、空间结构。而京冀深化医疗合作恰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成果。京冀深化医疗合作不仅推动河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而且也减轻了北京医疗机构的运行压力,最终有助于京津冀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河北在医疗服务领域与京津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短板,以至于很多患者不惜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也要去北京、天津的三甲医院就诊。深化京冀医疗合作,通过北京医院出“技术”、河北医院出“设备”的共建共管形式,使河北的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患者在河北即可享受到北京专家会诊,而且价格上也比北京便宜,同样一例内窥镜玻切手术,在北京约3万多元,而在在张家口则仅需2万多元。

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京冀深化医疗合作也是牵着“牛鼻子”不放的具体表现。数据表明,河北患者占北京出院人数比重由2013年的9.1%下降到2017年的7.9%,河北患者到北京看病的人数在持续减少。这样一来,北京便可以逐渐减轻医疗机构的运行压力,轻装上阵朝更好更快发展。

当然,京冀深化医疗合作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果之一,除此之外生态环境保护联动、产业协同发展、科技创新协同等成果都将一一展现。只要坚定不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一定会为全国转型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