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网红村”的红,靠的是立足实际求发展

2019-01-28 15: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的四川,空气里透着湿润,七千亩雷竹碧波荡漾,两千亩茶田层峦叠翠。距离成都市区90公里的蒲江县明月村,是不少文艺青年眼中的“新圣地”“网红村”…… 作为网红“打卡”地,在旅游合作社的带动下,明月村2018年旅游收入达到3000万元,比两年前增长了近6倍。(新华网2019年1月24日)

在此之前,西安的袁家村、马嵬驿,浙江的莫干山洋家乐、田园东方,乌镇的乌村等,都根据自身特色推出了各具风格的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项目,这些新型乡村经济模式一经推出,无论是在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上都大获成功。综合此类新型乡村经济发展模式,无一不是因地制宜,充分盘活本地区优质资源,更新经营理念,从而取得经济口碑双丰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近几年“民宿”“农家乐”等新兴乡村发展模式的巨大成功,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相关领域,助力了一批具有开发潜力但资金不足的乡村实现产业发展,助力了当地的经济转型升级。但是,与资本的“大水漫灌”不符的是,部分地方出现了盲目跟风,刻意模仿,照抄照搬的现象,再加上传统的农业经营理念未得到及时更新,无法适应新时期的市场需求,结果“风头一过,满地鸡毛”。

因此,搞好乡村经济振兴,要注重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及时更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新型乡村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脚踏实地,就是要立足本地区实际,发掘和盘活当地独具特色的优势资源,可以借鉴相关地区先进经验,但不盲目跟风照抄照搬。2015年,西安市袁家村在餐饮经营领域创造了年收入超10亿的惊人营业额,引起了周边宝鸡、渭南、铜川等地的争相模仿,但是由于没能突出本地特色,故而最终经营惨淡。说到底,无论是乡村游还是农产品经销,都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当众多的经营者都以相似的模样出现,对于消费者难免会有审美疲劳。退一步讲,盲目的跟风和抄袭实际上是脱离本地实际的“空中楼阁”,即便能获得一时的成功,如果缺少根深蒂固的人文基础,也是无法长久发展下去的。

更新经营理念,是为了适应新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目前,有的乡村旅游只重规划不重管理,只重噱头不重品质,往往造成了景区盈利能力低下和持续发展后继无力。炒作概念也许可以红极一时,但是只有真正把管理抓好了才能细水长流,只有把消费者服务好了,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然,理念更新不代表推倒重来,而是在尊重本地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部分地区为了营造“原始风情”,不顾本地气候环境限制,栽种名贵的热带林木,圈养热带禽畜,甚至破坏山林植被,建造高档酒店。这些其实都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初衷,最终只能惨淡离场。

归根到底,以成都“网红村”为代表的新式乡村发展,要立足实际辅以新法。正如一位从业者所说:“在乡村旅游中,要加入更多的创意,打造能够带给人们视觉上、感官上新体验的产品,带给游客丰富多彩的体验。有温度的产品、有文化的包装、有品质的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可带走的记忆’。”(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