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养老保险统筹“提速”,是社保改革的关键

2019-01-28 15:5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社保领域还将有哪些重头戏?当属我国将进一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提速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国资划转社保和养老金委托投资步伐。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养老金省级统筹、更大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大招实招也将加快落地。(经济参考报 1月25日)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一直被视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牛鼻子"。而在2019年将要进行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速实现,无疑是给千万人打了一针强心剂,更是为接下来社保制度的改革起了关键作用。

为何养老保险统筹提速成为社保改革关键,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首先是企业减负提速,有机构测算,上述举措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 1000多亿元,此次对养老保险、公积金这些占比较重的缴费项目进行规范统筹,是为下一步调整打下基础,不排除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届时受到惠及的企业面也会更多。如果养老金的下调空间打开,对企业减负效应很快就能体现出来,特别是处于创业、转型中企业来说,帮扶作用很大;其次是充实了个人的钱包,企业省下来的成本,部分会通过工资、奖金激励等方式转发至员工手中,即个人现金收入会有所增加。如果能够增加这部分收入,对于生活品质、工作积极性的提高都会很有帮助;还有如果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劳动者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而不转移养老保险基金,方便转移接续,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积极性,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基本养老金统筹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权益共享,体现基本养老风险共担。各地应该放下自己的小算盘,从大局出发,欢迎并积极配合养老金省级统筹。在当前形势下,养老险金省级统筹更应早做谋划,应势而为。(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