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延长课后服务,更要对症下药

2019-01-28 16:4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教育厅25日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可以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下午六点期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1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的顽症久治不愈,已成为涉及众多家庭的社会公共问题。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无法及时接送孩子,只能托付给家中老人,因此在教育和管理方面可能“缺了位”。各类无证无照的托管班一时间蜂拥而起,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安全隐患。于是,社会上一直有声音呼吁:延时放学、开展学校托管,课后服务等方式破解“三点半”难题。

事实上,这一意见的出台本来就有着很简单、很真实、很强烈的初衷:让孩子真正享受童年快乐。延长课后服务,并不是强加给孩子学习压力,而是在必修课程完成后,适当参与学校组织的课后活动。活动以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综合实践等内容为主,去除“辅导味”和“填压式”学习,坚决制止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如果加以落实,肯定会“一举多得”。

然而,延长课后服务可能存在着一些难题:学生家长及学生本身是否能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质量如何,课后服务本身是否属于免费服务等。这个好政策若能执行好,并终结“校外辅导”这一风气引发的压力热潮,必须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对症下药,才能让孩子真正享受童年的成长快乐。

一方面要遵循学生家长的自愿选择。学校坚持公益普惠、公开服务、自愿选择、安全第一的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服务事项要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中小学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另一方面要禁止违规收费问题。课后服务本身属于免费服务,对借课后服务违规收费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此外,学校要确保在正常行课时间内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效率,按时上下课,不能提前放学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开展多元化的课后服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学校也应打破原有模式,不该循规蹈矩,比如安排学生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看似简单不起眼的小型活动,直接对准家长和孩子的切身需求,使得每个孩子沐浴在知识和愉快的海洋中,能如释重负。(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