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鹏:品味“守城人”的平凡与伟大

2019-01-28 16: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三十多岁的汉子,因为自小爱爬长城而且被长辈们告知自己的祖辈曾在此修筑长城,便从此与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初中毕业志愿保护长城到2014年被任命为长城保护员,再到如今,他守护了长城16年。他叫梁庆立,一位80后长城保护员。(中国新闻网1月24日)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长城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不朽的文化印记,根植于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内心深处。建成伊始,长城就是保护中原农耕民族避免被北方游牧民族侵扰劫掠的的有力屏障,烽火台上报敌情,青石板下破敌军,千百年的沧桑变幻,帝王霸业俱成过往,唯有它屹立如初,守护如初。

但岁月“无惧”强大,任何伟大的事物终究难逃时间的冲刷洗礼。时至今日,雄伟壮阔的长城逐渐成为了一个年迈老者,守护了千年的华夏民族,如今已然无需庇护,已然如他当年一样——雄立于东方,也许他感到了些许骄傲,但有时也不禁黯然神伤,“近些年,随着户外旅游兴起,不少人来榆木岭爬野长城,很多人不仅把垃圾丢在长城上,还在城墙上乱刻乱画,甚至还偷古砖。”梁庆立对此深恶痛绝,虽然他会经常带着一把镰刀和一个望远镜去巡逻,但他所守护的长城总长15公里,一个人即便再辛劳也难免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次他在一个敌楼下发现盗挖痕迹,他判断晚上可能这伙人还会来,便在另一个敌楼蹲守了一晚上,但却未有所获。而相较人为的损坏,大自然的“蛮横”显得更加“威力无比”,一场大雨,就足以冲垮一段城墙,那滚落泥中的砖石相互碰撞,就在雨中成为了遥远的绝唱。

老去的长城在很多人眼里无非就是观赏游玩的景点,但在梁庆立心中,长城就是他要守护的对象,即便每个月只有120元的“长城守护补贴”,即便他家里还有6岁的女儿和刚满周岁的儿子,即便他的父母都对他的工作难以理解,但他誓言已立,初心不悔。他热爱长城,也热衷介绍长城,无论是对于来此游玩的驴友讲述长城的历史和传说,还是时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保护长城的见闻,或是到当地小学讲说关于长城的故事,他都乐此不疲。

他也曾带领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参与长城的保护,但大多数人的大部分时间依然是在外地打工,常年坚守在岗位上的只有他一人。从他家里走到长城的最远端,需要三个小时,他每个月都会花上几天走一遍,这是他巡查长城的“基本功课”,寒来暑往,不曾间断,年复一年。

何为平凡?何为伟大?有人择一城终老,有人守一“城”无悔,再微小的岗位中依然孕育着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再普通的人身上依然彰显着让人肃然起敬的精神。

梁庆立,一个山里的农民,平凡的如一块青石板砖,但万里长城之所以千年不倒,正是因为这一块又一块平凡而又普通的砖石共同构成了其伟大的根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