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补短板 惠民生 打造科技春运新时代

2019-01-29 10:5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再度开启,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如此庞大的数量,相当于好几次“人类迁徙”了。为了保障如此多的人更加便捷、顺畅、安全、舒适地出行,科技创新元素在旅途中不可或缺。(人民网)

在二十年前,大家对春运的记忆还是维持在老式的车窗,开行起来会漏风,过道里、座位下都挤满人,脚臭和汗臭等异味交杂混合;购票需要冒着风雪,彻夜不眠的苦等;甚至于有票都无法挤上车。那时候的春运甚至不能说是一趟幸福的旅程,更多的是离家的游子在思乡之情的束缚下,不得不去的一场噩梦之旅。

走过二十年,春运的规模从几亿人次变成了三十亿人次,从绿皮车变成了复兴号,一票难求变成了互联网即时发售,就算无票了还可以进行候补购票预约。这二十年来,铁路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大刀阔斧的进行变革。积极回应民众诉求,不断进行技术上的突破、服务上的升级,“350”的出现,人脸识别、电子客票、高铁外卖、移动支付的推出,“互联网+”的模式,让高铁成了时髦的代名词,新一代网红的代表,国人最自豪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从“走的了”到“体验好”,这是三十亿人次的需求侧和供给侧矛盾下的必然产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好,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出行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在市场需求的强大冲击下,以民众的需求为本,做实事,补短板,惠民生,才能解决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深层次矛盾。如果服务跟不上需求的变化,势必会造成供需脱节,从而导致客流的流逝和口碑的散失。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带淘汰。2019年的春运是一个幸福旅程,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正从纸上变成现实,所有参与其中的民众都将体会科技出行带来的便利,让利于民,惠及于民,这才是一个企业赢得人心最好的方式。(宋潇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