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盘活乡村资源,“造血”助力民生

2019-01-29 18: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好水乡后海村位于六盘山深处,这两年每到岁末年初,村里都会增添一道景观:村民们聚集在村部广场,排队领取一年一度的产业分红。村支书石得胜说:“村民们这样领钱的景象,以前可没有哇!”(新华网)

哲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时期,很多地区在享受国家资金和政策扶持的同时,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区发展实际的致富之路,在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改变了地区的落后面貌,促进了群众增收,甚至以点带面,对周边落后地区起到了辐射作用,推动了地域经济的发展。

距离成都市区90公里的蒲江县明月村,是不少文艺青年眼中的“新圣地”,作为网红“打卡”地,在旅游合作社的带动下,明月村2018年旅游收入达到3000万元,比两年前增长了近6倍;西安市袁家村结合自身情况,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旅游项目,在2015年创造了年收入超10亿的惊人营业额。再加上此次隆德县以农民入股形式发展起来的新型产业分红模式,无一不是在国家“输血”的同时,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助力民生事业改善和发展。

“造血”发展,要摸清家底、发挥优势,促进资源变资产,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发现和挖掘本地区的优势资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同时优化经营和管理模式,本着为群众增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股权分红、科学管理的资本运作方式,真正将经济发展的红利落到广大人民头上。

“造血”发展,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认真谋划发展思路,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善于利用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和大环境“风口”,把握好每一次经济发展的机遇,谋划长远的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合理配置优势资源。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辐射和引领示范效用,以点带面带动周围地区经济发展。(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