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比大爱更宝贵的是家风

2019-01-29 18: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婚40年来,家中4位亲人先后因病瘫痪在床。她用一颗勇敢的心,坚强地撑起整个家庭重担,无怨无悔,精心伺候。护理瘫痪在床的奶奶婆婆(丈夫的奶奶)、公婆与丈夫,照顾培养两个儿子……多年来,她就是公婆的“腿脚”、丈夫的“拐杖”、儿子的“肩膀”,用大爱、坚强与勇敢为全家人撑起了一片天。(1月28日《燕赵都市报》)

她就是黄骅市旧城镇霍马闸口村的王瑞霞,一位享誉十里八乡的好孙媳、好儿媳、好媳妇、好妈妈,用数十年的大爱书写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其实,这个故事里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王瑞霞数十年来对这个家的倾心付出,对这个家的大爱与真情,应该说,比大爱更宝贵的是影响后代的家风。

这个普通的农家女,40年伺候4个瘫痪亲人,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么多年来,让她一直咬牙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那就是两个儿子。她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间最美的孝道,她也在用生命影响着后代,塑造着家风。再累再难再苦,只要儿子懂事成器,那就一个字——值!

好门风能教我们做人的涵养。《周易》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门风一代一代地传承,能让我们在这个迅疾变化的时代里,找到内心不变的温暖,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人生价值和秩序。

在王瑞霞的家中,我们也看到了好家风对一个家庭所产生的强大力量,王瑞霞的两个儿子都特别懂事,当年上学时,每逢寒暑假就会当家教或去工地打工挣钱,为了减轻王瑞霞的负担,老大还主动放弃考研,把机会让给老二,这是亲情,这更是家风,更是家风所传递出来的担当和责任。明白取舍,懂得奉献,知道为父母分忧,为家庭分担,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觉得这都是一个家庭家风的影响。

林则徐曾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所以说,给后代留下好的家训家风比留下钱财更为有用。王瑞霞的家里虽然不富有,但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后代子孙留下了胜过万贯家财的宝贵家风。宋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相范仲淹,家族八百年来兴盛不衰,其原因就在家风上。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小小国,国是最大家。家风好坏,关乎家庭荣辱,维系国运兴衰。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这都是古代人严格家教的典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也都高度重视家风,注重家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良好的家风培育人,它培育美好的种子,它熏陶着一个家庭的精神面貌与道德品质。它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代人、几代人。

在王瑞霞的家中,她的小儿子说:“这么多年来,妈妈用她的行动教会了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孝道。我们会从妈妈身上继承这份责任与孝道并传给我们的孩子……”从王瑞霞儿子的话中,我们足以感受到到这种家风的力量,感受到家风流淌的血脉和延续的传承。(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