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办寿宴被取消低保”是堂“反思课”

2019-01-30 16:0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为给母亲办70周岁生日酒,湖北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榨茨河村村民王忠才一家三口被取消低保待遇。1月28日下午,湖北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政府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此事,并表示村里是对王忠才办酒劝阻无效后,取消了其一家三口人的低保待遇。(1月29日 澎湃新闻)

新闻一出,一片哗然,有人支持也有人发对,支持的认为拿低保还办寿宴,纯粹是为了面子,取消是应该的,而反对者则认为镇政府的方式太过极端,有点“简单粗暴”的意味。在笔者看来,对于长梁镇政府这个处罚决定,我们大家应该冷静思考一下。

首先来说,王某一家拿着低保,说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而给母亲办70周岁生日明显是会花销不少。因此,对于这个本身就困难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由此,村庄支委在劝阻无效后,取消了他们一家三口的低保,从某一方面来讲,凸显了相关人员的“无计可施”。

其次来讲,身为拿着低保的贫困家庭,宁可增加自己的负担,也要为母亲办寿宴,不得不说王某也是很孝顺的。然而这种“孝顺”是我们大家不想看到的,一方面来说,这次的寿宴不仅给自己增加负担,对于被邀请的人来说,无疑也给大家增添了烦恼,害人又害己。从另一方面来看,王某一家还没有“移风易俗”的观念,这种大肆操办酒席的劣俗还依然严重。

再次而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村委会用取消低保的方式,对办寿宴这类的办“无事酒”行为予以惩罚,其做法是否妥当,很是值得商榷。理由一是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享受低保的决定性因素是申请人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可支配收入和家庭财产,法规并未规定低保户不能办酒席;理由二低保的发放单位是民政部,村委会显然不能决定取消与否。

总而言之,提倡新风俗、“移风易俗”本身是件好事,然而以取消低保的方式去管理,虽然可能一时有所奏效,但是从长远来看,显然不是良策。因此,不论是村委还是镇政府亦或是上级相关部门,须出谋划策,应以宣传引导为主,严以用权,引导百姓转变传统观念,助力新风尚的形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