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冬奥会催化“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2019-01-30 18:3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大会在尚义县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共聚于此,共同交流“零度以下”资源开发的新理念,探讨“零度以下”产业拓展的新模式,展望“零度以下”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几年来,张家口市抢抓冬奥会筹办机遇,着力打造冬季冰雪经济新业态,冰雪“冷资源”正转化为产业“热经济”。(1月30日《河北日报》)

2015年7月31日晚,北京击败竞争对手阿拉木图,获得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申奥成功的这三年多来,各相关部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起来,为2022年冬奥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准备。与此同时,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冬奥会的催化下冰雪“冷资源”逐步转化为产业“热经济”。

学习过化学的人都知道,有的化学反应只需简单的加热便可完成,但是有的化学反应必须在催化剂的帮助下完成,否则短时间内看不见明显的化学变化。如果把冰雪“冷资源”转化为产业“热经济”看成化学反应,那么冬奥会无疑是一剂高效的催化剂。没有奥运会这剂催化剂的情况下,张家口的冰雪鲜有人知,有了催化剂后这冷冰冰的冰雪变成了白花花的银子。

2017-2018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冬奥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全市的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老百姓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他们依据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开展农家乐等项目,这个化学反应的成果惠及到周边每个人身上,“热经济”热到每个人的心窝里。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冰地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看似平平淡淡的雪山,经过冬奥会的催化,变成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老百姓腰包里的银子,更成为了张家口这座城市的新名片。当然,冰地雪山也要像绿水青山一样需要加以保护,避免环境破坏,这是现在以及以后旅游开发过程中都要注意的问题。(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