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蓝色引擎” 给力沿海经济增长极

2019-01-30 18:3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该市将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做强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1月29日 河北日报)

唐山市提出,要强化陆海统筹、经略海洋的理念,善于借力,积极作为。依港聚产、以海强市,转型增效唐山港,提质升级临港产业,提速扩量海洋经济,进位突破沿海板块,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

“蓝色引擎”,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并不是出个文件,下个政策就能完成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城市格局、政策机制保障,都需要决策既定,雷厉风行,稳步推进。这其中,需统筹兼顾战略布局、产业规划、金融支持、港口建设、科技兴海、海岛开发、生态保护、体制创新、陆海联动、人才储备……

立足优势,呼唤海洋时代,也需警惕,加速度拥抱大海时,也要敬畏海洋。

“蓝色经济”作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它所倡导的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模式,备受关注。推动陆海统筹与人海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加强海洋与海岸带生态系统管理、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提高公众的蓝色经济意识,是发展“蓝色经济”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敬畏海洋,除了海洋的开发与保护,我们还要看到海洋的生活和文化。“蓝色引擎”离不开海洋生活、文化这个“软实力”的支撑和融入,海洋生活、海洋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可持续发展“蓝色经济”的活水之源。

唐山此次的“蓝色引擎”,必将经历各个“换挡加速”期,期待唐山在科学、有序、循环等“档位”挂出平稳“加速度”, 变“追随者”为“同行者”乃至“引领者”,培育出下一阶段新的增长极,形成多极驱动河北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