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变脸兵马俑”:文化创新应允许有不同声音

2019-01-31 16: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8日晚,钟楼旁的“变脸兵马俑”引起网友热议,通过扫描脸部照片,可以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的脸上。“变脸兵马俑”的照片在网上迅速引发热议,有人说“太恐怖”,有人说“太丑”,也有人觉得“挺有意思的”。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议论,碑林区回应,因为不停地被黑,只能将“变脸兵马俑”移除。(中国网1月30日)

“变脸兵马俑”从28日出现在西安钟楼旁边,到29日晚“黑脸”即将被移除,短短两天时间,西安“变脸兵马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变脸兵马俑”被黑是一次文化创新尝试中所遇到的危机,但碑林区面对危机就直接让它“黑脸”甚至消失,这样简单粗暴的处理办法也并非上上之策。

欢迎大家到西安、到碑林区在徜徉历史文化中过年,应是碑林区政府花心思斥资打造“变脸兵马俑”的初衷。所谓众口难调,文化传承和创新也应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在笔者看来,西安“变脸兵马俑”既是对传统先秦文化的传承,又是结合现代技术与文化传播的一次大胆尝试。总的来说,这不失为碑林区政府春节前的一次主动的文化创新。“变脸兵马俑”不管是被刷屏称赞也好,还是不停被黑也罢,尽管褒贬不一,但足以证明这次公共文化创意的影响力。倘若一有不同声音就直接否定自己,这样的做法既折现出了尝试前的准备不足,又是对自身文化创新的不自信。

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在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转换的过程中,只要文化创新前做足功课,只要传承的和转变后的文化都是好的,我们就应该有面对不同声音的底气、有提前备好的处理预案、有解决好危机的信心。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各地域各层次人群的交流交锋,文化的传承发展不可能会一帆风顺。这就需要更多的人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创新过程中的自信,在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中展现现代独特魅力。

“变脸兵马俑”的出现和移除,从来都不应该是“一拍脑袋瓜”的突发奇想。文化创新需要大胆尝试,也可以有不同的声音促进转变,但怎么变仍需慎重对待。(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