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明月:基层工作检查应让群众来“评卷”“打分”

2019-01-31 17:0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管什么事,条幅先挂上。”中部一名村支书说,当地有个“土办法”,听说有检查,立马准备条幅。“比如,最近考核扶贫成果、考评扫黑除恶成效,那么标语上墙、横幅上街,肯定得做啰!”有的地方还要安排专门人随时更换横幅,一天来几拨检查队伍,就要在乡镇大门换几次。“最多的一天爬梯子换了4次。”(1月29日《半月谈》) 

“现在乡镇干部很多被检查压得抬不起头。”在田野调查中,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对一位参与接待的乡镇干部印象深刻,“从上班到下班,手机没有停过,嗓子早已嘶哑。”

基层工作量大,但是有的地方基层的人员配备不足,要把工作撑起来,就“出险招”,而“条幅式迎检”就是其中的一招,让来检查的干部看到基层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印象”上就能够得到高分,可以算是成功了一半,在加上“完美”的材料,往往就能够通过这一次的检查。

其实,检查是对基层工作的一种检验,既对做得好的进行肯定,更重要的是指出不足,而有效地检查不应该是“事先通知”“事先预备”,而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检查”,这样的检查才能够看到更真实的问题。

基层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上级检查上的形式主义也助长了基层应付的气焰,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还是要让检查“流动”起来,而不是只在年终的检查,这样的检查注定只是一场“虚功”。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还是要让群众来“评卷”“打分”,不能让“经验”停留在嘴上,让“先进”停留在展板上,这样的基层工作太“刻意”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只有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迎检,才能够让工作更有效、群众更满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