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守护木板大鼓,重在“代际传承”

2019-01-31 17: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前夕,在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现场,木板大鼓传承人王银杰和他的孙女王馨笛带来沧州木板大鼓《追苍蝇》,赢得阵阵喝彩。自打8岁那年第一次听木板大鼓,王银杰就被深深迷住,至今60余载,从未间断过。王银杰希望今后沧州木板大鼓能登上更多的舞台,也希望木板大鼓能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传承下去。(1月31日 新华网)

木板大鼓,以其钝嗓悲腔而闻名,孕育、诞生于明朝中末期,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津阳消夏录》中写到“沧州瞽者刘君瑞,尝以弦索来往余家”,足见当时沧州木板大鼓非常流行。但是,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诸多传统曲艺受到电视电影等新娱乐方式普及的冲击,木板大鼓也渐渐无人问津,传承木板大鼓显得尤为重要。

木板大鼓又名“鼓子快书”,尤以沧州木板大鼓为典型代表。木板大鼓虽为沧州所特有,但同样属于中华传统艺术的一部分,同样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作为一项传统艺术,透着五千年文明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将木板大鼓传承并发扬下去,不仅是对沧县、沧州有重大意义,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传承木板大鼓,不仅要经得住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还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显然不是某一个的坚守就能完成。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想要让木板大鼓传承并发扬下去需要的是一代人、几代人的坚守,更离不开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唯有将各方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同为传承木板大鼓做出努力,木板大鼓才能度过难关,得到新的传唱。

当然,除了多方努力共同传承木板大鼓之外,传承的过程中也要讲究方法,切不可“病急乱投医”。沧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保护和传承木板大鼓,将其搬进校园就是一个很有效的传承思路。当然,也可以向邯郸传承太极拳学习,每次大型演出都把太极拳搬上舞台,增加曝光率,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熟悉并热爱太极拳。

经过王银杰老人以及多方的不断努力,沧州木板大鼓已经逐渐被沧州人民所熟知。但是笔者认为木板大鼓光被沧州人熟知还不够,要经过传承和发扬被全国人民熟知,甚至走出国门被国际友人所熟知,成为沧州的一张传统文化名片。(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