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赡养独孤老人36年”诠释人间大爱

2019-01-31 17: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人是你亲姨,咱不能看着她孤苦伶仃无人照管,我必须尽忠尽孝为她养老送终。”36年前,黄骅市黄骅镇后苗村村民齐金才这样对妻子王振华承诺,直到今天,65岁的齐金才每天依旧每天步履蹒跚地拄着拐杖,给没有血缘关系又卧床不起的姨母杨秀华端饭喂水。(1月30日 燕赵都市报)

《百孝篇》开篇曰:“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在中华文化、中国社会文明的传播与延续中,“孝”被不断赋予着新的内容与意义。

传统概念中,“孝”作为社会道德准则,多是子女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作为儿女,懂父母之爱,知恩图报,及时尽儿女之孝,让父母开心快乐,安享晚年。这些尽孝,虽平淡无奇、朴实无华,却也能真切地给予亲人们精神慰藉和实际需要。

齐金才面对与自己无亲缘关系的独孤老人---妻子的亲姨,主动做出赡养36年的孝道举动。随着时间流逝,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老人,但仍然坚持如一,悉心照料,着实令人佩服。

孝,也应竭力而为。齐金才不是有财力的企业家,只是农村里一名普通家庭成员,却能主动担起赡养妻子姨母的责任,虽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孝落实在生活的点滴之中。这,也是孝心大爱的样子。

社会的不断进步中,我们也看到,像杨秀华一样,无儿女照顾的独孤老人大有人在。由于农村传统观念的阻碍,以及家庭养老习惯,还有相当一大部分老人,选择家庭养老,晚年生活无法保障。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渐步入老年,“421或422家庭模式”也让独生子女养老问题成为重大现实问题。

让更多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仅需要有更多的齐金才传播“人间大爱”的正能量,把孝老爱老敬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传播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还需要社会管理者提高警惕,农村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该加快步伐了……(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