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卫毅:“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法治意义

2019-02-01 15: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座位上吃糕点,食品残渣掉落一地,不但不听其他乘客的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抛弃在车厢内扬长而去——1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29日,该名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已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据1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实际上,该女子在地铁上吃东西及乱吐残渣、乱扔垃圾已经不是第一次。据报道,该女子在北京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后,有网友认出她并不是初犯,2016年她曾在上海地铁啃食鸡爪乱吐残渣,被网友称为“凤爪女”,如今,在北京地铁,该女子故伎重演,实可谓“劣迹斑斑”。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上曾对王某扬在上海的地铁列车上随意进食、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过曝光,其行为也受到广大网友的强烈谴责。但是其不思悔改,近日又在地铁列车上实施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滋扰公共乘车环境,北京警方依法将其行政拘留,着实大快人心。 

其实,地铁禁食,以及不得乱扔垃圾等,早已是乘坐地铁的一条人人皆知的“规矩”。目前来看,该女子之所以无视地铁乘车秩序,我行我素,继续上演不文明的“丑态”,并非其“不懂事”,而是其“故意”所为,其行为背后的“潜台词”是,我就这样,你能把我怎么着?不过,该女子这次恐怕打错了算盘,她想继续挑战一下警方的权威,而警方也没有再客气,依法将其行政拘留,用法治的方式告诉她——在北京地铁上,这样做不可以!相信在猪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该女子收到这样一份“春节礼物”,肯定会后悔莫及。然而,世上哪有后悔药可吃?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凤爪女”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不单单针对这起个体的事件,而是在于用这一典型案例,告诫所有乘坐地铁的人,不文明行为在地铁没有市场。因此,笔者以为,“凤爪女”被行政距离具有鲜明的法治意义。一方面,地铁不是随意撒野、任性而为的地方,维护地铁乘车秩序事关每名乘客的切身利益,也人人有责,对于公然破坏地铁乘车秩序的人和事,必须坚决说不,绝不能任其无法无天。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行政拘留上海“凤爪女”,也是旨在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如果对这种恶劣的行为,法律都没有办法来处置,那么将来很可能会出现法不责众的局面,引发众多人效仿而持无所谓的态度。

地铁是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仅北京每天乘坐地体出行的乘客都高达1300多万人次,属于客流密度大、公共秩序要求高的场所。而“凤爪女”明知不可为却偏要为,不仅暴露出自私的心态,而且暴露出文明素养的低下。当然,与其说是文明素养低下,倒不如说是其根本就没有文明素养。该女子在地铁上吃东西吃出一个行政拘留,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了代价,相信该“长记性了”。同时,笔者以为,每天乘坐地铁出行的亿万乘客,也不要只看热闹,不看门道,还要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乘坐地铁,必须要守规矩,要善待地铁乘车环境,如果不从该女子身上吸取教训,继续在地铁车厢上演无知的扰序行为,那么等待自己的将是一纸行政拘留的通知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