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共享单车的毛病不能让“裁判”解决

2019-02-01 15: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宝鸡市,日前迎来管理新规。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该政策一出台便招致了不少争议,政府补贴多少,该不该补贴,是否可以达到效果,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新京报》1月30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似乎是创新必须付出的代价。不过,“做点什么”的出发点虽好,却不能掩盖路径选择的失误,若能够从一片批评声中虚心汲取营养,之前的弯路也不会掩盖创新最终的成色。

环卫工人协助摆放单车,这个大开脑洞的政策一出,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这个政策好,因为环卫工每天都在路面上工作,整理单车是顺手可以完成的工作,不用增加额外的人力,还可以通过补贴增加环卫工的收入,这不是一举两得吗?有人则表示些担心,一来补贴多少是个难题,因为工作量不好计算和考核,最终的效果可能不理想;还有人指出,不能把两个工作混到一块,况且环卫工本来的工作任务就够多了,“丢了西瓜拣芝麻”咋办?

其实都有些道理,但有些因素却具有一票否决权——不能把企业应当承担的工作转嫁到政府身上,让财政资金来埋单,本质上就是让每一个市民埋单,这不公平。没错,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老大难问题,但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管理不到位,企业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比如说,电子围栏建设一直拖拖拉拉,还有一些地方曾经规定,每投放多少辆共享单车,车企至少配置1名服务人员,但结果怎么样呢?很多都是只落实在文件上、口头上,很少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既然没人较真儿,那些企业也就出于成本考虑,放任乱停乱放了。

其实,让环卫工介入管理,并非不可以,具体做法也可以不断探索,但有一点不能突破,那就是资金来源只能是这些单车企业,而不应投入财政资金。据说南昌的做法不错,那就是让共享单车企业与城管部门签订服务外包合同,按照车辆投放数量比例分别承担劳务费用,然后根据城管部门考核情况和企业督查情况,按月向环卫工人支付费用。这种模式,也存在“企业的钱经过政府的手”的弊端,但比起宝鸡的做法,不知好到哪里去了。

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就是裁判员,切不可看到问题就亲自下海大包大揽,这样既不符合市场规律,同样也会惯坏很多企业——你看,只要把生意做大,最后政府都会兜底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