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丁乔:官网不能只“发声”不“发力”

2019-02-02 13:1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答案在新的一年》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聚焦当地100名特岗教师待遇问题,经过深入走访、多方咨询,得出这样的结论:答案在新的一年。从报道来看,当地特岗教师多次到当地官方网站咨询,得到的却总是敷衍了事、遥遥无期的答案。

2016年,有特岗教师在政务网站上咨询待遇问题,教育局的回复是“同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予以解决”;2018年,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一家中央主流媒体的政务留言板上,得到的答复是“区教育和财政部门正在协商具体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予以落实”。从“积极协调”到“协商具体实施方案”,用了2年的时间,而且还没有最终结果。虽然这期间,也有通过实地面对面和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的,但是不管怎样,“没解决”似乎成了最终结果。

政府官方网站设立的目的之一,就是征集民情民意、倾听诉求建议,但是征求也好,倾听也罢,都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必须是实打实地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但是在这个案例里,当地官网只是按照走走流程、做做样子,把“回复”当成完成工作,在网站上作承诺,在实际中不行动,官网怎能成为摆设,只“发声”不“发力”?

更戏剧化的是,在该网站对2018年6月相同问题的回复竟然也是“同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予以尽快解决特岗教师待遇问题”,咋一看,跟2016年的回复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换而言之,2年的时间,有关部门依然在原地踏步,没有丝毫进展。一个人的言行,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行;同样,官网的形象,也涉及到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干部队伍整体形象。耗时2年时间,老问题还是“涛声依旧”,不免让人联想到干部作风也不过如此。

政务官网是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前沿“一线阵地”,对于咨询类问题以答复为主,但是对于需要着手解决的诉求困难,就不能只是“说说罢了”。说而不做,有失诚信;应而不为,有失威信。不以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的承诺,都是做样子、走过场。要知道,官网背后体现的是干部是否务实作为、担当奉献,及时、准确回复只是第一步,实实在在解决群众难题、真真正正提高群众获得感才是最终目标。

该网站对于相同的问题,习惯和擅长运用“粘贴技术”,不断粘贴政策和类似回复,一旦不运用这项技术,就会出现语句不通、多字等现象,可见,官网不仅没有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就连干部虚假为民的情怀也暴露得一丝不挂。事实上,这种企图以“不解决来解决”的应对姿态,只会给诉求者增添烦恼,必然倒逼诉求者寻求其他渠道来反映问题。

其实,官网用得好不好,不是只看管理是否规范有效,而更应该看“后台”的责任链接机制和干部的担当作为,特别是对群众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要发声,更要发力,唯有如此,才能塑造出为民服务的政府形象和锤炼出担当务实的干部作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