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堂吉伟德:单身青年“脱单”应成一致性愿景

2019-02-02 13: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中国青年网联合珍爱网在京发布了《2018年度单身青年婚恋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开始一段恋情仍然是单身青年的主流期待。有31%的单身青年表示“非常渴望恋爱”,另有48.52%表示“比较想谈恋爱”。可见,近八成单身青年对恋爱怀有期待。(2月1日《北京青年报》)

从调查看,依然有8成单身青年拥有恋爱脱单的愿望,说明总体情况还不算太坏。不过从结构来看,除了31%的青年“非常渴望”,还有近一半的人只是“比较想谈恋爱”,同时还有两成单身青年“对恋爱不再期待”,若以全国单身人口总数2.4亿为基数,意味着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有强烈的愿望才有付诸实际的行动,让单身青年“脱单”,不仅是关乎个人婚姻与家庭的小事,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长远发展的大事。

年轻人不愿意恋爱结婚,会滋生家庭矛盾,也会带来社会危机。以日本为例,日本多年来深陷少子化和老龄化泥潭,而年轻人不愿恋爱和结婚的现实让这一问题雪上加霜。时下国内状况相对较好,但整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佛系式的无欲望,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倾向,他们为了避免结束,先避免一切开始,远离和拒绝了谈恋爱,把自己封闭起来。

生活与生存的压力,比如恋爱所需的经济基础确实很重要,包括结婚时所需要的彩礼、车子和房子等硬通货,对诸多青年人恋爱结婚的意愿带来了影响,并生发出“爱不起”“结不起”的感叹。通常情况下,公众舆论也将单身青年意愿不强的原因,归咎于此。不过,意愿支配与实际行动之间并不绝对冲突,经济基础或者客观环境,也非降低恋爱意愿的支配因素。连身心尚未成熟的初高中学生都可能早恋,已步入职场的单身青年,拥有了一定的经济保障和社会阅历,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自当水到渠成。

相比于生活条件和经济基础更差的上辈人,时下的年轻一代已然发生了完全的蜕变。欲激活单身青年恋爱的意愿,首先要分析不愿恋爱的原因。专家认为,导致社会出现“不婚不爱”趋势有一系列原因,包括嫌麻烦、经济困难、沉迷网络、女性不愿放弃职场和交际圈子太窄等。从本质上讲,爱情和婚姻观念发生变化,以个人为中心的少付出、多保护和低欲望才是最大的原因。

追求自由、平等、轻松,带来的是“以个人为中心”的利己和自利化,再加上功利和浮躁的社会风气推波助澜,让恋爱与婚姻的成本变得居高不下。个性自由化和性格随意化下,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难以相处,婚姻的稳固性也在大为降低,“不婚不爱”的单身选择则会彼此传染,并形成一种文化。若到此时再想法扭转,成本将会更加巨大。激活单身青年的“脱单”意愿,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并作出共同努力。

给单身青年们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比如通过组织相亲会或者依托社团组织,扩大社交范围和创造条件,都是可行之法。从长远来看,让恋爱与婚姻少一些功利与浮躁,而多一些基于感情与前景的纯洁,使之成为“自由自在的小鸟”,是一场移风易俗的行动。比如让彩礼不再成为沉重的枷锁,房价也不再是繁重的负累,丈母娘不再是挑剔的阻碍,“一切为了孩子”的理由,方可真正成为对权利的保护,而非对人性与天性的扭曲。

恋爱与婚姻是人之天性,超越社会功能与属性而回归于自然状态,才是真正的人性尊重与自由解放。惧于脱单和不愿恋爱,并非真正健康的状态与正常的秩序,这一问题亟待得到解决。年轻人要勇于追求恋爱,敢于婚姻,既是人性释放的使然,也是社会风气矫正的现实要求。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