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民俗风情充满浓浓的年味儿

2019-02-05 10:2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级非遗摆字龙灯在闪转腾挪间摆出“人寿年丰”“年年大吉”等字样,送出新春祝福,原创抖音舞《嗨!易县》将网络时尚与易县文化相结合,舞出了老区人民的精气神与幸福感……1月28日(腊月二十三),在传统“小年”到来之际,易县首届民俗风情年在清西陵景区启动,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独具地方特色的浓浓的年味儿。(1月29日河北新闻网)

民俗风情,特别是以春节为代表的年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千百年的文化印记和民族符号,是中国人藏在心灵深处的最大“乡愁”。此次易县举办的首届年活动将陆续推出花会表演、文创产品展销、猜灯谜以及年货大集、非遗展演、儿时记忆游乐场、曲苑杂坛、特色美食等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一道道选材地道的易县传统新春文化盛宴,不仅能让更多游客领略到千年古县的文化年味儿,更能够充分展现易县特色民俗文化。

春节是一个最能唤起民族文化自觉和民族文化认同的节日,也是民族传统文化活动的高峰期,过年的喜庆祥和气氛不仅洋溢在各家各户,也充满大街小巷,并将节日的热闹红火渲染得色彩缤纷、春意盎然。就河北易县而言,这里是革命老区、旅游大县,是联合国首批命名的“千年古县”,境内仅古文化遗存就有300多处,这里的年节最具年味儿,人们通过开展民俗风情活动,展示着老区群众图平安、念吉祥、共奋进、求幸福的共同心愿。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商家的炒作下,不少年轻人对传统节日都有所疏离。节日期间的传统民俗日渐式微,节日的仪式感也越来越淡,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也单调乏味,节日的丰富内涵难以彰显。实际上,就是大家都觉得年味儿淡了,人们对于传统的春节民俗文化也不那么熟悉了。其实,诸如易县这样的民俗风情活动,并非一种单纯的表演,更可以勾起人们对儿时乡愁的留恋,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值得我们尊重并发扬光大。

过去,很多地方最讲究的是不逛庙会就不算过年,逛庙会一直作为春节传统保留项目,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道节日文化盛宴。这次易县春节民俗风情活动期间,狼牙山雪村欢乐中国年、恋乡•太行水镇恋乡大庙会等景区活动也同步开启,还推出了清西陵景区除夕免费开放、永福寺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免费开放供游客新春祈福等系列优惠活动,让更多游客在易县体验美景与民俗,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值得关注和期待。

当今,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和对外交流的日益扩大,过年被赋予了时代的色彩,各种新鲜潮流的庆贺方式及民俗风情活动,与传统的年俗和谐相融,营造出浓浓的年环境、年氛围、年情结、年味儿,显现出节庆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可以说,新春民俗风情活动,正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识和接受,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这里,让我们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俗、留住民俗,在浓浓的年味儿中 “记得住乡愁”,滋养我们心中的那份文化自信。(刘凤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