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给救护车让出的是“生命之路”

2019-02-11 17: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春运返程高峰,一则“为贝贝小朋友让开生命通道”的消息牵动大家的心。21个月大的青岛女童贝贝因甲型流感引发急性脑膜炎,病情危急,当天上午乘坐救护车转院进京。在河北、北京交警的接力护送和沿途司机的配合下,贝贝于10日18时抵达北京儿童医院。(北京青年报 2月11日)

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赋予了急救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等道路优先使用权。当生命的警笛拉响时,那些本是在返程途中归心似箭的人们,仿佛商量好一样,次第避让,给救护车让道。众多司机在这一刻的集体选择,让人欣慰,让这春寒料峭的高速公路上涌动着一股股暖流。

急救车的行进速度就是在与生命赛跑,院前急救作为急诊医疗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始终担负着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的使命。急救车一旦上路,就关系着车上患者的生死,避让急救车,就是为生命让路。而人的一生,生老病死是正常,都有可能变成躺在急救车上的那个人,从这角度来说,礼让救护车,又何尝不是为自己让路。从这种意义上说,社会车辆主动自觉地有序避让,应成为每位公民的常识和自当具备的应急能力。

急救车行驶的道路更像是“生命通道”,“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是应急医疗救援体系的基础,更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健康和安危。在今天,高速公路逐渐演变成重要交通动脉,想要疏通这条城市动脉,需要公路交通部门根据每一段路况和车流量对道路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并将引导牌、指示灯、监控探头、警示标语等设施配备到位,使车辆无挤占应急车道,便可让急救车顺通无堵。与此同时,更应该加强舆论引导,持续进行交通教育,或许很多人知道应该避让却不知如何避让,驾校要增加相应的学习礼让任务车的内容,对于有条件不避让、故意阻挡救护车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

血是红的,心是热的,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为救护车让出生命路,体现的不仅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彰显了一个民族扶危济困、和衷共济的时代精神。(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