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拜年“走村串棚”通民心,接地气

2019-02-11 17: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寒料峭,万物复苏,成方连片的设施葡萄大棚里孕育着勃勃生机,在浓浓的年味中,饶阳的果农们忙碌起来。别人拜年,走村串户,铁兵拜年,走村串棚。春节期间,就以自己的特殊方式给果农们拜年。(2月11日河北新闻网)

“铁兵”就是燕赵楷模、饶阳县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2月9日,大年初五,他早早来到办公室,原本打算利用这两天好好整理一下2019年的工作计划。但一个急促的电话,促使他火速直奔北关村。

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顾名思义也能知道,这是一个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和推广的岗位,与其说这样的站长是干部,倒不如说这是事关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技术员和服务兵。

既然是农业的技术员,是农民的服务兵,那就离不开农民,离不开土地,必须深入土地中间,深入基层群众,才能真正将技术送到千家万户的地头上,才能发挥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真正作用,才能打通民心接地气。

张铁兵就是这样的好楷模,正如新闻中所说,“别人拜年,走村串户,铁兵拜年,走村串棚”。面对记者的提问,张铁兵说:“现在正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期,‘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耽搁不得,老百姓指着这葡萄过日子呢。”从这句话中,我们足以感受到一名党员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民本情怀,也只有具有了这种情怀,才能真正扑下身子,走进群众,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对老百姓有用的实事、好事,才能用真情实感赢得群众的信任,用实际行动筑牢坚实的群众基础。

其实,但凡有心系群众的民本情怀,每个党员干部都会这样做。回顾过去,我们忘不了带领兰考人民一起战风沙、斗盐碱、抗内涝的好干部焦裕禄,“心里只有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民生情怀让多少人感动不已;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在1973年就提出“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的口号; 现在,我们又有多少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笔者曾亲眼见证了我们当地一位村支书,为了带领人民脱贫,八次搬家住大棚,大棚在哪里,他的家就住哪里,“村民不富,村容不改,我誓死住大棚”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纵然他的名字没有闻名全国,但他的精神早已感动一方百姓,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奋进拼搏的精神引领和学习榜样。

民本情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远不可能背离和抛弃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怎么实现?那就把人民装在心里,走到老百姓的地头上,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做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员和勤务兵。此时,我们是不是猛然间更进一步坚定了深入基层的决心和信心?发展农业的想法和计划,都在深入老百姓田间地头的过程中产生的。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抓住基层最关键、最直接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亟待解决的问题,基层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