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村产业联合体”奏响农村发展新强音

2019-02-13 16:1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暖阳照在张北草原,一排排光伏板和马铃薯大棚成为一道风景。那年,习近平总书记看了德胜村的光伏电站和马铃薯产业,为村民算了脱贫账。如今张北县村级电站发展到174个,收益覆盖全部贫困人口。德胜村新引进的大型农光互补项目,集中流转荒草地、荒滩地2640亩,每亩每年流转金400元。德胜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带领群众发展光伏发电、甜菜种植等,拓宽增收门路。(人民日报 2月9日)

因地制宜进行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深度融合,德胜村引进的大型农光互补项目,就是将光伏发电产业和农业生产种植相结合而形成的农村产业联合体。通过联合体利益链的形成,内部通过党支部或其他内控机制的科学管理,变“个体”为“团体”,使各个成员由“被动”转“主动”,激发联合体各成员的内生动力,发挥了联合体各成员的优势和长处,形成规模发展,联动共赢的有利局面。

除了张北县这般的农光互补产业,这样的农村产业联合体还有很多,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还有多地开展的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适水产业化联合体打造“稻渔空间”,创新稻田综合种养,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并融入第三产业休闲娱乐元素,让稻田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增速,都是既适合大部分地区,又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农村产业联合体。

不过,在农村产业联合体初具规模之后,还应该进行加强和巩固,始终要以以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保持联合体对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农产品流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互相渗透、互相提升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以及对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农民脱贫增收不断往深处探索和挖掘,形成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农村脱贫只是第一步,乡村发展仍会是个大变量,在谋划上既等不得,也急不得,更要对乡村现代化和后现代化进行统筹考虑,对城乡发展进行统筹融合,有序推动乡村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让更多有益于农村脱贫和发展的元素加入进来,从而奏响农村发展新的乐章。(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