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脱贫出列”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9-02-13 16: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油!加油!加油!……”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平山县南文都村“新春拔河比赛”在助威声和欢笑声中拉开序幕。比赛中,在北京读硕士的范震是所在队的主力, 村里的点滴变化都会给他带来小惊喜,“村里街道铺了砖,架了灯,建了休闲广场和篮球场,三年前‘脏、乱、穷’的南文都,现在是彻底变了样儿……”(2月12日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注重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出列,早日过上好日子。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批准脱贫出列,实现了脱贫“摘帽”,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脱贫出列,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才能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这次南文都村脱贫出列,全村就是靠着村里“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和“观赏养殖荷塘”两个产业项目摆脱了贫困,村民人均增收38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可以说,产业扶贫让村民抱上了“金娃娃”。

脱贫出列,必须是“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效没有“水分”,必须把扶贫做真、做实,不光是收入上要达标,还要让贫困群众拥有“造血”能力,不光要扶起来,还要让他们在致富道路上能“自己走”。近年来,平山县针对贫困群众采取了产业脱贫、政策兜底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等多种帮扶措施,有着实打实的脱贫成效,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摘掉了革命老区贫困的帽子。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接近目标,就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实现脱贫出列,绝不是“嘴上功夫”,必须注重精准发力,找准致贫症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让贫困群众如期摘掉“穷帽子”。

值得注意的是,脱贫出列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接下来还需要我们“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返贫,巩固好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真正让贫困群众享有脱贫出列带来的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